坑爹功課周,本來直想閉關到下下周,不過今天較特別,還是有點東西想說。今天是五一二,汶川大地震的紀念日,我看到網上很多有都在紀念,從一句話到一個活動。還記得第一年紀念,我的學校全校默哀,為了那群不認識的可憐同志。

今年,不知是不是因為「2012」,身體很多認識、有一點關係的人都出事了,家人、朋友的親友、老師、同學、明星、繪手……突然覺得死亡離自己很近,近得拐個彎、踏一步,你就會遇上。今天,大家的紀念不禁令我思考,為啥四川的一群人死會有那麼多人紀念,有些人的死卻可以被輕輕帶過,到底他們有什麼分別?

關鍵是,是不是「死出個名堂」。我覺得這樣比較對死者是不敬的,但「有沒有人知道」、「有沒有人起了個頭去關懷」、「事件有名不有名」都是很重要。好比我的朋友,母親突然大病,家裡的錢都花光,她上網求助,得到了一筆錢,又花光了,可是第二次求助效益不大。這種事件,中國內地一蘿蘿,數不清算不盡。我奇怪,紀念死者的活動一堆又一堆、一浪接一浪,紀念是因為可惜生命,而是為了順應潮流大眾?

逝者如斯。

我想,我變得無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