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一篇文章,說原來早年美國為有藉口攻打伊拉克,CNN不惜造假。印象最深刻是有一個女護士哭訴幾百個嬰兒的死,後來有人發現她是美國外使館的女兒。

  自以為可以拯救世界、無敵又完美,已經不是第一天認識到西方這樣的英雄主義(也許可以說是自我中心主義),大概是因為英雄電影的關係,從前的認知都是偏向正面,但現實接觸下,才發現如果不堪。第一次確定西方「英雄主義」的盲目與強大是「KONY2012」事件,視頻所說的「以下是一個實驗」,所言非虛。

  西方文論中,談及西方曾有一段以「東方主義」為中心的創作,那時的東方主要指中東一帶。透過「東方主義」的作品,可見他們的思想就多狹窄。創作者多數從沒接觸過東方人,而只是透過其他作品去了解(其他作品也多是本地作家,你看我我看你的),認知上出現了一種莫名奇妙的惡性循環。結果是,在作品中,統一透露著東方人彷彿接近未開發,他們愚昧落後,在思想上生活上都極需要幫助,而西方人正是拯救他們救世主。

  華人移民史上這樣的性格亦顯露無遺,在華人努力謀生、用生命為他們起鐵路的同時,各大報章卻大肆渲染華人是豬的概念,令從沒接觸過華人的人一聽到華人兩字便皺起眉頭……

  隨著倫敦奧運,接觸西方媒體的機會更多,印象嘛,嗯,只能說讓我有了更大的動力複習英語!~3~

  比起西方媒體思想,中國的粉飾太平風格亦是有文化痕跡可尋,早至孔子春秋時,「隱」便成了史官紀事的一種方式,著名的春秋筆法呢--大概是網絡發展,這個缺點日益放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