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睡前,在微博上看到一個女孩,她留學在外,地點是中東巴林,她父親在中國,跟著母親,留了兩年,阿拉伯語半生不熟。以上是背景,事件是她在微博跟豆瓣上,談了很多她在家裡的事,她母親,不知是不是患有精神病,常跟她找碴,用棍打她打到棍也斷了,就改用木椅,她常流血,常向爸爸求救,可以爸爸也只是叫她忍,她說爸爸也不喜歡她。

  微博上,看到很多很多人想幫她,問侯她,轉發她的資料,包括我,我當時很震驚,尤其當她說她母親逼她姐姐去做小姐時,我就更覺得再不幫她離開那個家,她的一生就會毀了。但也有一小撮人,理性地分析,兩年了,女孩十八歲,卻認不了路、說不好當地話,也許她根本沒有真正去掙扎的心。實際上,很多人都覺得她在裝可憐,因為這在微博世界很常見。

  其實,女孩說過,她是個虛偽又懦弱的人,她在寫貼三小時前仍在跟朋友快樂地去F1拍照,除了那個家,她還有值得她留戀的東西,她想過死,可是她放不下一切。

  人是一個矛盾、不完美的生物。我覺得她是有掙扎的心,但缺乏掙扎的勇氣,她真的想去死,卻堅持著一個信念--明天會更好。去她反抗的人,我覺得他們說得太輕而易舉,也許換作他們,的確會去反抗,但他們不應把自己的思緒與能力隨便套用在另一個人身上。

  你的成長環境令你能有勇氣面對一切困境,你的過去使你自信、使你做事有板有眼,卻不代表她的過去跟你一樣。假設生來你的家就不能給你一份安全感,假設你發現或一直明瞭你的存在從來都是受人掌控,假設你過去一直作出小小的反抗而受到劇烈的報復,你仍會有膽邁出挑戰的一步嗎?

  她不是<逃>入面的主角,她只是馬戲團裡的大象--自小時候,被一個大鐵圈圈在大木柱旁,不乖?打!長大了,鐵圈木柱都小了,也許牠一掙扎圈跟柱都會被毀,可是牠選擇了站在原地。

  我想,她發的貼不是真心想求救,她只是想找個人談談話,找個人跟她說:活下去吧,明天會更好。


P.S. 說真的,如果我是她,我會崩潰,她的家庭太可怕,但她挺住了,還一直打算忍就下去,就是因為有這個信念--她一直強調著、堅信著,明天會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