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兩天逛微博逛出了兩件事,第一件是有關抑鬱症,第二件是有關一個買賣舊書的老人。

  現在微博上常出現「抑鬱症」這個名詞,有的是談經驗,有的是有批論,更多的是在感慨。過去一星期中,有一名少女在自己的微博上留下一道遺言便自殺身亡。有人好奇,有人以為是惡作劇,有人搧風點火,有人著急地聯絡當地警察,最後發現一切已經來不及了。

  不少人點上少女的微博,包括我。看她微博,覺得她說的話,像幾米的天馬行空,彷彿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中、尋找著什麼。有人說,她像是詩人;有人說,她第一條微博都是求救,渴求別人拯救,同時希望能自救。一次又一次,那些呼叫終成遺言。大家覺得很可惜,有人說她應該想開一點,有人說她不珍惜生命。有一些人,自己或身邊(曾經)患有抑鬱症的紛紛開口批評,指責所有不懂抑鬱症卻在裝逼的一群偽善的衛道者。抑鬱症不是說想開就能想得開,說像患有咳嗽,喉嚨癢、令你忍不住咳得死去活來,就像患有癌症,你不能叫身體快點把腫瘤分解、吸引,或命令腫瘤君不要再長大。

  旁人不是局內人,永遠不明白身置惡夢中的痛苦,卻只管在旁邊說三道四。「快想開」、「快點好過來」,一句又一句,不知不覺間,成了抑鬱病者另一個壓力來源。把人逼死了,卻仍只管說為什麼就不能想開一點?--你為啥就不懂閉上你的雞嘴?不知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尤其當你不知道某些事,卻就作出了錯誤的行動時。

  前陣子,看了一部名為<蒼穹的法芺娜>,我就明白了一句話。「你又知道什麼?」,這句話背後總是隱含著一種說不出的沉重、無言的孤獨與無助感,不是世界沒人聽你解釋,而是你知道,某些事,所有人都沒有評論的權利,而你自己,連追究及解釋的立場也沒有。

  <化貓>中,有一句話說得好,「每個人做事都會持有自己的『理』」。這世界不是「非錯即對」,解釋又如何?讓他們懂你、明白你的「理」,他們卻不一定就要體諒你。你以為錯,只是因為事情與你抱有的「理」相違背。而你的「理」,看似有理,但只要不是「真理」,世界上總有「理」與你的「理」背道而馳。什麼是真理?道德?為救五人犧牲一人的「人文」主義?*--說真的,這只不過是歷史與文明製造出來的一種無形的枷鎖。看著各國各地「詭異」的風俗,有的奇怪、有的變態,就是因為歷史與文明的不同,摒除歷史與文明的支拄、這支拄下帶來的生活經驗與思想,我們並沒有立場批評事件的對錯。

  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真理?天知道!那彷彿是人類永遠無法追求得到的「東西」,多少年,人類的文明創造出一種又一種的文字及語言(國家語言、以致數字、科學符號),試圖解剖、陳述這個世界,尋根逐源,只為了讓文明更接近上帝、更接近真理,更接近「道」--老子倒是聰明,一句「道可道、非常道」便超然脫「群」了。

  似乎扯得太遠了,字數也好多,呵呵……於是,老人的事明天寫。


*注:一個故事,一個列車前方有兩道鐵軌,一邊有一個人在修路(那是正確的修路地點),一邊有五個人在修路(他們都記錯了修路的地點);列車停不了,身為列車長的你可以在選擇走哪一條路,而你會選哪條?(大部分人都會選擇走只有一個人的那一條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