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內地發生了些事,官方表示有造謠者千餘人,被捕了,同時在網絡上施壓,最近半個月自由度會大減,讓我再次找朋友拿了個爬牆程式到外面的網絡世界去。爬牆工具得來不難,但網速慢,電腦性能又不好,所以不太愛用,當以為自己逐漸融入內地生活時,卻發生了這樣的事,心情有點複雜。不太意外,也沒有害怕,反倒有些興奮,以為在圍牆內,會收到、接觸到不一樣的資訊與世界,切身感受什麼是官方國……不過,其實是我想太多了。事件似乎將會不了了之,因為才一天,已經捉了千多人,應該沒後續了。

  這學年,因為一個契機我開始了一天一記,其實算是日記,可是多是扯蛋的話,挺好玩也有點習慣了有啥特別事就記啥事,不過這個題材較敏感,所以辛苦一點也要爬出牆來寫,一爬,又發現了自己原來已經有差不多一年時間沒上來這部落格。是時間過得太快,還是自己的大學生活太逍遙了?

  說逍遙,的確,但看到的、學到的卻不能被忽略,尤其是今年年頭。朋友的母親、公選科的老師、微博的抑鬱少女、哈爾濱的見習醫生,都在用健康與生命來告訴我生老病死的無常及自己的無能。有時,總覺得,死不是可怕,死只是一個簡單而平淡的終結。另外,快要畢業的朋友圈,一個個因實習而缺席聚會的,彷彿都在提醒著就業的困難、以及前路的茫然。朋友說,你在找工作前,最好先考慮工作的前景、工資、市場需要等等等等……我做了份兼職,也接觸過辦公室上班的人,卻發現我很難在太複雜的環境生存,尤是有關人際關係與角力。也許那只是片面的,卻已經令我非常厭惡。有時,會腦袋小,多想了些事做會壞掉,如果要成為一個好的作家,這是一大障礙,要不投降,要不克服。

  一直以來,都讓自己活在現實與夢想之間的夾縫,因為現實太會摧殘,我不能想像自己活在沒有精神支柱的現實中,但卻又沒有把一切賭上一個夢的覺悟……我明白,這狀態是一種搖擺不定,不好,除非我能找到一個立足點。

  一年又過去了,雖然對未來有說不清的擔憂,但日子仍然在過著,普普通通、平平凡凡,不知怎的,就生了些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