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jpg 

今年會考終於可以宣告完結,放榜至今五天,所有程序都完成了。這五天絕對難忘,給我的感覺更甚於高考,縱然我是今年的高考生。

十三分意味著什麼呢?意味著不能參加聯招第一至第四階段收生程序,意味著接著兩天你可以做的只有帶著徬徨不安的心情等待,意味著在一時三十多度,一時狂風暴兩的天氣下,走到鞋底都磨蝕了依然找不到學校的命運。

往年,一些學校都會接受偷步的行為,即是你即使不够十四分,但仍可在第一階段收生後去找學校,學校會根據往年收生的成績收取低於十四分的學生。但今年由於多了人報考會考,使更多人考取十四分以上的成績,那些學校為了盡量收到14分或以上的學生,當你去找學校時,一概回覆要依程序辦事,第五階段才會開始收低於14分的外校生,即使到最後她們大部分收生仍然是低於十四分也一樣。於是學生便只可看著一個一個收生程序過去,學位一個一個減少而求助無門,那種心情真是不足為外人道。佛經有云︰「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。」會考制度卻闡釋出「一分天堂,一分地獄。」的版本,十三分和十四分的差距絕對及得上天堂與地獄的差距。兩個世界是連接的,只有處在邊綠的人能真切感受到兩個世界的分別!

第五階段收生前一晚,六時多便到學校門外排隊,並約了有相同處境的朋友,有些人來了,有些嫌辛苦沒到,或許是已被前兩天的閉門羹打垮了。陸續有人來排隊,到約十二點,長長一條人龍便出現了。不少是幫人排隊或陪人排隊的,有朋友,有父母,有傭人。撲克、零食什麼都備全了,感覺好像露營一樣熱鬧,但是真正找學校的學生沒幾個開心得起來,都是閉著眼爭取休息一會。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足足等了十二小時,學校才開門開始收生,到底這通宵的等待是否值得?往年看到那些人早早便到學校外排隊,覺得不以為然,他們很傻,有必要如此嗎?今次終於明白,分數已成定局,我們只能盡力去做我們可以做到的,無論多辛苦多無謂,只是不想到結果出來時,不會因為沒做什麼而後悔不己。

面試時,坐在家長等候區,看著對面的學生木無表情地坐著等待,很多都看著正在面試的學生,有些會神經質地把弄著手上的資料。當然,等候的家長朋友也不好受,不斷地伸頭看著面試的情況,到自己的親人朋友面試時更是看得大氣也不敢喘的,到面試完了,看到學生坐到下輪面試等候區立時鬆了一口氣,看到學生收拾好東西向自己走來,便緊張地站起來。落選的人有些嘟著嘴向親人抱怨幾句,有些紅了眼眶,但都是急急地離開,去找另一間學校。由於昨晚排在很前的位置,很快便輪到我等的人,進了第二輪面試,然後通過了第二輪面試,獲取學位。如果昨晚不是那麼早排隊,比別人用更多的時間,便要在面試時等更長的時間,做的事不會沒價值的。

到最後總算順利過渡了,鬆一口氣,回想幾天的辛勞、不安的等待,仍是心有慽慽然。但這次全新的經歷也不是只有壞處!教訓越慘痛,人便學到越多。經過這次,高考的情況一定會好點吧。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顏如玉

二零零九年八月九日晚
(休息了兩天總算回復精神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