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我來說,用小說練筆有一個缺點,就是設定與劇情不對搭,結果就是寫得慢、龜速……往往為了寫一句話,我就花了些時間了解、想像角色,停了筆,再拿起筆時又要想一遍。於是,短短一篇就卡了好幾次。不甘!決定這幾天都不補了,在小說跟功課扣好了,不然兼顧不了。

  今天下午都是聊天跟吃火鍋,沒做功課、學習,可我覺得收獲好大。室友跟一群貴州來的交換生打好了關係,結果我沾了光,被一起請去吃火鍋了,室友跟我是港澳生,跟他們談起貴州與廣州、港澳的分別時,覺得特有趣。

  之所以說收獲大,大體是對我個人而已,他們談學校氛圍,談老師同學,談風俗文化。譬如,他們說我們的學校上課好悶,悶得他們都想逃課,可他們的老師講的都很精彩,各有各風格,印象最深的是他們一位老老師,保守得令人討厭、引人嘲笑,對教學的認真卻令人敬佩、教人折服。又譬如,他們說貴州有很多民族,他們熱情好客,可是都有雷區,中了地雷可就死定,又說法律對待他們有些不同;又談到貴州地區的風光,說我們去旅行的話,一定會讓我們吃好住好玩好。

  雖然未到其境,卻彷如親見其景,言語上的文化交流,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,這次的時間卻是最長。感覺一下子目光放大了很多,開始有一種想走入各個文化的衝動。不過,我想得還是挺現實的,沒錢,先學會賺錢吧……

  有人說,做人的第一步是要學會賺錢,有人又說,學會賺錢之前必須先學做人--是人品在先,還是錢在先,似乎是個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」的問題。有道一文錢可以逼死英雄漢,在沒錢就死定的世界,有多少人會去當顏回?為了生存,哪怕再不道德的事也有了借口,逼上梁山能怪誰?要不貪,行,給我錢就是,為富都不仁,窮人又有什麼義務談正義?反過來想,似乎有錢人就有了「學做人」的必要,因為他們有經濟的基礎,是吧?

  世界似乎有很多藉口讓一個人的「正義」變質,弱肉、強食,你不食,總有一堆豺狼搶著吃,而你,想大口大口地吃肉、還是留下來舔骨頭屑?

  建議,改吃素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