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有些功課要糾結,雖然是假期,可是東西堆在一起好不做。去獨自旅行的室友回來了,說沒想像中那麼好玩,可以花費比預期少很多,於是五一決定去西安,剛巧昨晚我妹來電,我問她要不要去旅行,還是沒時間--有點羨慕室友的瀟灑。

  今天主要是看《美學》與耽美--好吧,我承認我不能完全集中精神,美學有點無聊,看時有點辛苦,有點鬱悶,於是決定今晚把整理好的問題傳給老師看一看。耽美的話,其實除了喜歡的作家,已對一般的提不起勁,就是看看解悶而已。下午去了羽毛球,嗯,健康就是這樣煉成的!

  今天冥想得少,也不想多動腦子,因為腦子已給美學攪成渣子。雖然現在才看到序的我不好多說些什麼,但單是序已弄死了我不少細胞,直到現在,覺得「美」的基本概念不難懂,但有關美學中「藝術」及「心靈」的概念的問題上,卻有種被帶著遊花園的感覺

  在談藝術與自然時,黑格爾強調藝術是心靈的,並斬釘截鐵地把藝術與科學分開;但在藝術與現實的關係上,又說宗教與理性代替了藝術,因為現實中的藝術似乎被污損了,一切投向利益與空洞,必然以科學角度去思想藝術。在這點上,我有點混亂,這是時代藝術出現了問題而形成這個現象,還是我理解中的「藝術」的定義出現了不必要的矛盾?(藝術,作為拋開現實的外形的「真實的客觀存在」,是對最高的藝術的評論,還是「理想中的藝術」而非關「現實中的藝術」?)

  一開始我了解時,是把心靈看在內在情感思維,可以透過藝術把現實世界中「真實的元素」再現;但看下去,我發現對「心靈」的認知也是不確定的,美學的「心靈」是純感性,還是感性與理性相融?

  不多談,繼續再戰美學去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