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,在跟西方文論的朱老師申請講解黑格爾的《美學》時,我便著手搜索一堆有關美學的書及視頻出看,沒法子,誰叫我對美學啥都不認識,上學年有一個朋友抱怨功課不會做,說要看當代美學看到一個頭兩個大,還要寫閱讀報告。我想我中文系的都木有美學概論讀,怎別人就有了;又想著我也應該逼自己讀一讀相關的東西,我說過,我只有負上責任,才有意識盡力做好事情,於是我便提議幫做功課,換一頓飯。

  那本書我最終沒看完,因為看得好苦逼,一開始引述了好幾個當代美學家的概念,若單獨去看他們的理論,你會覺得他們都說得有理,可堆在一起時,你會看傻,因為他們自身都有矛盾性,所以理論與理論之間都不停駁斥,駁到我這個入門級別的讀者都把他們的東西搞得亂七八糟,最有印象的就是弗洛依德,用心理角度看美學嘛,記不住我真的要跑去自殺了。最後閱讀報告還是給我扯出來了,才二千字,把我糾結過的、努力思考過的一股腦兒寫出來,並不是難事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美學,其實也算不上第一次吧,因為我第一本看過跟美學沾上邊的書是《美的歷程》,只是其內容跟美學的理論系統還有點距離。

  這次不是扯閱讀報告,而是做簡報,向大家解釋啥是美學,責任大很多。大一時,曾在朱老師的公選課中做過一次這樣的報告,嗯,那是一個不堪回首的過去,曾令我一度失去做簡報演講的信心。不過上文提到的文化研究科中的那次報告令我自信心回來了,那次我在不容有失的情況下,寫了一篇演講稿,才明白我是屬於要靠演講稿生存的人,中學時口語訓練不給我們手持任何紙張,令我不知道演講稿原來是一種多麼可靠的東西。

  今天,我開始打演講稿了。

  
  ……其實以上是今天文章的開場白,因為我今天並不打算寫多少,想想我打演講稿打得多不爽,書有四卷,我都還沒看完那個序呀!!之所以有內容可寫是因為我這兩周找了兩部有關美學的學視頻看,第一部挺坑爹的,可第二部的確有內容。不過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我都打得那麼辛苦了,都打了千多字了,不如就直接把演講內容當千字功課吧,一舉兩得!雖然內容的理論架構不是原創,可那是我是用自己的文字陳述哇!

  不過現實證明那是多餘的計劃,因為我吐糟的功力實在太強。在我反應過來時,我的開場白已經給我寫了那麼多…………好吧,周一整天都是科,為了避免沒內容可交,演講稿就先當作存稿吧!(視情況而定,我需要時間打印)

  今天周六,還算是個假期,就輕鬆一點談我對某本小說的感想吧。第一次看這故事時,仍未看《美的歷程》,不知道我看時的感覺之所以會如此強烈,是因為當中包含著數千年來歷史積澱下來的沉重感。看了《美的歷程》後,每次別人或自己提到《美的歷程》時,我都會不由自主想起這部作品。


  小說名為《山海經--關於將被遺忘的過去》,故事發生在數千年前,當人類仍是部落社會時,有一個族,族群由一個巫女領導,其以族人依傍的河水取名,名為鹽水神女。

  故事第一章便為我帶來巨大的衝擊,開章很平淡,鹽水神女以「我」的口吻,談家園的風光,談父親的離去,談母親的「秘密」:母親,上一任神女,說:「有秘密的人才有力量」

  什麼是秘密?當母親快病死了,她便命令「我」把她拖到深山,活生生的把她埋去。讓她化仙離開,讓「我」成為下一任神女。這就是力量--一瞬間,一個古代部落,彷彿出現在我眼前,迷信與神秘,因迷信而充斥無知的稚氣、因神秘而感到虔誠又畏懼。

  止不住點上下一頁看下去,彷彿看到那個存在在過去的世界、先祖的家。

  這就是神話背後的真相,這就是先祖權力世界的法則。

  首章的衝擊並未結束,唯一的見證,「我」帶著秘密,帶著母親的秘密、帶著自己的秘密,默念著:

    「我是鹽水神女。」

    「我是女人。」

  他,成了真正的神女。

  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擁上心頭,永忘不了那一刻的震撼!

  小說中的鹽水,是一個單純的、溫暖的家園,也許人與人之間會有矛盾,但民風仍是純樸的。而一切卻因為陌生人而改變,因為神女愛上了另一個部族的領袖,明明是一種純粹的愛,在兩族的利益下,卻免不了被沾污。一層層不曾被探究的真相因而被揭露,人性的決擇與無情的瘟疫交織著恐懼、絕望、貪、嗔、愛、痴。

  如夢如幻的故事,始於鹽水,最終歸於鹽水,是勝是敗又如何,活下去的總會找到活下去的理由,逝去的總沒能留下什麼,除了淡淡的遺憾。

  這就是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