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2.jpg 

  傳說,捷克有一個木偶死城。

  城內堆滿了破舊的木偶,也有不少光潔如新、卻仍舊遭人遺棄的木偶。沒有人類的操控,再精緻的人偶亦是毫無生命力的死物,死城之名便是由此而來。

  會進死城的人不多,因為死城滿是木無表情的木偶,環境陰森潮濕,殘舊的城牆常與冷風相擦,變化成木偶的哀鳴。而會抗拒死城的人主要有三種:少了一分膽色的,對木偶們有半分愧疚的,又或是對木偶有著一顆憐憫的心……

  縱使過去為人類帶來無數歡樂,若被捨棄,亦只會落得一個下場──成為木偶死城的居民。

  也許,木偶非人,沒有情感;也許,木偶不哭,卻總有人,會為它們流淚。

  只是……木偶們,真的沒有情感、不會哭泣嗎?

  傳說之中,木偶死城內,有一件寶物,人偶的眼淚。

  傳說之中,「人偶的眼淚」是一個人形木偶流下的淚水所化成的水晶。

  傳說之中,有關這寶物的故事是發生在十七世紀初的捷克──

  一六一八年初,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出現了一個無名的木偶師,聽說由於外貌奇醜,所以終日戴著一個面具,因此得名「假面木偶師」。

  假面木偶師只有一個木偶,一個高約三十五英尺的人形木偶。對於舞台表演來說,這是一個標準大小的木偶,但對一個在街道表演獨腳戲來說,這是一個大木偶。當操縱師是他──假面木偶師,難度尤大。

  假面木偶師走路時會彎著腰,看下去像個駝子。

  他似乎非常珍視他的木偶,自個兒穿著破舊的布衣,卻讓木偶穿上高級綿,又常把木偶包好,抱有懷中──這舉動在當時木偶劇極盛行的布拉格,惹來不少奇異的目光。

  鄙視、厭惡、不屑,不少都是非善意的。

  然而,所有的眼神,只要欣賞過他的表演,都會變成驚訝、讚嘆。

  假面木偶師表演的戲目只有一個──《捷克物語》。

  故事是講述捷克這國家的出現:從前有一個年輕俊美的男孩,只有一個農民的他在某天意外與一個貴族女孩相遇,兩人從相厭到相愛,由被所有人反對,到最後衝破一切樊籬,終成眷屬,並建立了一個家園,一個小王朝,捷克的前身。

  木偶是故事中的女孩,名捷克;男孩名霍什米索,則由假面木偶師擔當。

  這是一個人、偶同齊演的木偶戲,最難處理的,是表演者同時兼任木偶師及男主角,並聲演女主角。

  這家喻戶曉的故事,在假面木偶師手中,卻得到全新的演繹,明明是沒有華麗的舞台,效果卻近乎完美,無不令在場的人撃節讚賞,打從心底裡佩服。

  打賞的錢,也就不少了。

  「捷克,今天我們不用睡馬槽了。」假面木偶師壓低沙啞的嗓子,對木偶說。

  那是他真正的嗓子,讓人難以想像他能仿發出年輕男女的聲音。

  彷彿是稱讚一個小女孩「做得好」,他撫上木偶的頭,一會,輕捶腰部,嚷著:「真受不了硬挺直腰表演的痛苦……咳咳……」

  一手抱過木偶,一手提起輕易的行裝,假面木偶師曲著腰,離開馬斯羅大街。

 

P.S. 1 有關《捷克物語》--捷克的起源.霍什米索王朝
關於霍什米索王朝起源的有個傳說:有名叫霍什米索(Premysl)的普通農民,容貌俊美。為一名叫捷克(Cech或Czech)的貴族的小女兒愛慕,便下嫁於他。其後霍什米索統一各部落,最後建立王朝。
(資料來源維基百科)

P.S. 2
傳說…這說是傳說中的胡扯文
在一開始打算打算單純的用千多字寫篇有關木偶的故事…
到慢慢愈扯愈遠……
囧……

欲知胡扯程度,且看後續發展……
前提是,若我有時間胡扯得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