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屎渠的理論實踐--從豔照門看香港人

84.jpg 

溫馨小提示:
一、 上課時,胡老師說,看評論是可以看出評者的個人魅力!
   看來,我的個人魅力是來自屎渠,怕臭臭的人要躲開喔……
二、 動詞解釋--「爆屎渠」:(似乎會說國語的人不知道什麼是「爆屎渠」?!)
   渠,是水渠的渠,屎渠,是運送X的渠,最常閉塞左要人「通渠」的某渠
   久塞不通,某渠便會爆裂,此曰之……
三、 名詞解釋--「豔照門」:
   香港藝人陳冠希的豔照事件
四、 這本是功課文,亦是港式時評文,算是歡樂文。

  相信很多人即使不曾親眼目睹,亦久仰爆屎渠的場面是何等壯觀、宏大--那是充滿絕對的破壞性,甚至是毀滅性,且是污穢不堪的。要成就一個如此盛大的場面,並不容易,因為這需要長久的時間蘊釀、壓抑,方可「不爆則已,一爆驚人」。豔照事件,正是如此!

  我們都知道,即使是再文明的社會,也會擁有一個普通人不敢窺探的陰暗面。當你身穿華衣的時候,又會有多少人承認腸胃內的黃金有多耀眼?我們不但不會想,更會拒絕去想,即使明瞭,亦不會面對,而是選擇逃避、埋沒現實。若是成人,會「理性地」自我催眠:「我不是那種人。」;若是小孩,會被教育:「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。」

  可不論你是哪種人,人就是人,而不是貓,理智上愈是抗拒,問題的確會愈被隱藏得干淨,但刻在潛意識上的痕跡也愈見深刻。豔照事件爆發後,短時間內愈攪愈大,很多人以鄙視的目光、嚴厲的口吻對待當時人,可笑得很,為什麼?且聽我說說我所看到的情景:

  甲小子罵了半天,罵到乙小子來問所謂何事,乙小子了解後又罵了好半天,最後問:「那裡可以看到那些照片,我得看看他有多混帳!」甲小子回答:「就XX日報,但格子一堆,要看露什麼的我電腦有,現在網上都封殺了,不好找。」--說是奇怪,罵拍照的人比比皆是,罵看照片的人卻寥寥可數,為什麼?因為人人都有邊罵邊看!

  以唾罵表示自己充滿理智、甚至神聖,又以批判的名義欣賞式地把豔照看完又看,兩種截然不同的舉動,居然是矛盾得多麼的理所當然--我看漫畫總說某些變態角色就是因為過份把極端情緒抑壓,終至分裂成兩種人格絕不是假。回到爆屎渠理論看,如果光潔如新的廁所,是良好市民的外皮,腐臭難當的水渠內壁便是人性的慾望。

  豔照門就是一個正中核心的攻擊,它打破了水渠壁,打破了群眾壓抑慾望的理由,並讓他們醜陋的慾望被誘發、以至噴濺出來,即使是多美好的廁所,經此一噴,又有多少「理性」尚存呢?

  爆了屎渠,若只單單影響自己還算好,但無奈爆屎渠最致命是其奇臭無比的夜來香,此香不但傳散力驚人,持久力更不在話下,幸運者一周可除,不幸者被沾上味兒而飄香一個多月亦不意外,這得視乎如廁者的身體排毒系統健康與否而定。

  值得慶幸的是,夜來香只能透過空氣傳播,遠離之人都不以此為患,豔照門事件卻是由媒體大肆報導,使話題由網絡世界轉入現實社會,非要社會中上至半聾不聾的老人家、下至天真無知的小孩都要一清二楚不可,正著名說:好讓事件受到關注與正視。但在我看來,因為媒體,問題正悲劇地急促惡化--因為骯髒的資訊開始滲入各層面,包括小孩。

  比起夜來香,豔照門更是臭名揚千里,竟在國際間亦聞其臭,外國人嘖嘖稱奇!

  奇,奇不在「豔照門」的臭,便便會臭仍人所共知,但要臭得全城哄動、臭得天快塌下來的模樣,才是至奇之處。翻開歐美國家報紙的娛樂版,明星被登出豔照似乎是一件平常時,據我所知,較當紅的影星有Gossip Girl中飾演Blair的Leighton Meester,她的豔照一出,影響只是形象稍見受損,對比香港的當時人,消聲匿跡近乎神隱,這豈止是大象與螞蟻之比?

  我們都會說,西方人開放,沒十成都有九成常接觸黃色世界,才覺得豔照不足為奇。反過來看,說得好聽,香港人對自己要求嚴謹了些,說得難聽,就是他們自以為清高地、不論正與歪地一律拒絕那「禁忌地帶」。按他們的說法,西方人是不知廉恥的;但當我看到他們對待豔照門事件時,我就覺得他們比西方人更不知廉恥。

  在這方面,我不得不敬佩西方人,他們是「有種」通渠的人!他們不會以通渠為恥,更以通渠為樂,才能令屎渠不會爆得一塌糊塗。反觀我們呢?口不對心還可以,所謂「食、色、性,男女之大欲也。」,好色可以原諒,裝不好色也可以理解;但無視骨子裡的好色、帶著神聖的光環批評別人的好色卻令人難以忍受--

  香港人!現在,屎渠爆了,還不看清並承認自己有多臭麼?

P.S. 不知有多少人看得懂XD"!因為內地的同學們基本上都看不懂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