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第一馬甲(江雨朵著):http://book.ddvip.com/html2/90111/index.html(簡體.單行本)

85.jpg 

  看完這小說,就想跟全世界分享,我十分欣賞這種作品集合了群多元素,讓我想一看再看,它教人反思,教人看透現實:現實是現實的,殘酷、苦中帶甘,回頭一看,是無奈,卻慶幸曾經歷。

  這不是一本言情小說--這是我看完這小說後的感概。

  感慨,因為看到人性,別人說,網絡上,人能帶上面具,做出所以現實中不會做的事……錯了,網絡上的人,只是放下了平日戴著的面具。網絡上,更容易看到自己最醜惡的一面,你不用心驚膽顫地掩藏自己的劣根性,甚至可以肆意地放縱自己的慾望,反正,別人不知道你是誰就是……

  新江湖,又名BBS,在這江湖,換上另一個名字,你又是另一個人,披上馬甲,誰會知道你是誰?

  惡人因此而更惡,善良的人亦因而留有後路--被背叛麼?被嫁禍麼?不怕,只要是鳳凰,永遠能浴火重生……我看著,不禁苦笑,所謂的高潔,竟以惡人逍遙的方式存活,那是多麼的諷刺!

  那是江湖的規則,遊戲的玩法,誰能推翻、反抗?明明是人們約定俗成的法則,人們卻沒有捨棄的餘地。

  在這江湖,不用擔心會有江湖仇殺,口舌就是刀劍,傷不了身,只會重重地傷你的心。看到「(從前)有這樣一個米西西」,我想起《小窗幽記》中的一句話:「天下可愛的人,都是可憐的人,天下可惡的人,都是可惜的人」,當時,心有戚戚然。

  所謂可愛的人,會堅持以美好的德行度世,他們會憑良心對待世事,即使面對任何惡意的攻擊,亦不會試圖改變自己,縱使最後被迫到絕處,亦都心甘情願,因為他們無愧,更無悔。這種人,最教人憐。所謂可惡的人,是看似大奸大惡的極惡之人,他們自以為德行、良心皆是無用之物,多數以權、利為人生目標(亦有為情、事執著之人),看不見那些以外一切,即使成功了,他們亦不瞭解,他們所缺的,比得到的,更多、更多。活了一輩子,回頭一看,得到的是,「不知所謂」,這種人,最教人惜。

  新江湖之中,可愛的人愈來愈少,可惡的人愈來愈多。

  從前的江湖,即使被背叛,只要認定仍有知己,認定江湖之上總有義氣子女,心,都不會灰。

  新江湖呢?

  被背叛,仍堅持相信,結果,一次又一次,最終被傷得體無完膚,帶著已死的心,或走出江湖,或走進江湖,以其人之道還治他人之身……

  可惡的人,真是可惜啊!


  在網絡上生存了八年,可以說,我仍未學會完全相信一個人,所以不曾受到嚴重的傷害。不抱著期望,永遠不會失望--我是這樣想的,就怕傷得太重,連稍稍相信別人的能力都失去……這想法挺窩囊的!

  所以我會羨慕從前路人乙的真誠, 東十二的憨直,米西西的純潔,我永遠做不到他們,因為心有雜念,就像長大了的小孩,尋不回從前的無憂,只能盡力做到問心無愧。無愧於人,無愧於天地,無愧於自己,只希望,自己不是別人「從惡」的原因。


P.S.
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「言情」小說,想「擁有」,但連出版社都查不到orz
只知書名《江湖第一馬甲》,作者江雨朵……所以直接貼上網址推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