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00.jpg 

  真正到電影院看的戲不多,只有兩齣,除了因為懶,更因為恐懼。總覺得電影院有著一種攝人的能力,硬生生把靈魂勾到電影中,放映的片段成了腦海的畫面,即使離開影院,仍然揮之不去。

  首輯電影,名<落葉歸根>,那是一齣教人笑中有淚、淚中有笑的詼諧作品,讓我對印象中的電影院改觀,亦促使我看第二齣電影<三國之見龍卸甲>。

  摒除人物性格的塑造、整體的內容結構不說,單說「有關戰爭」的一切,這電影實在讓我得益不少,帶給我的沖擊更大得無法以筆墨形容,所以我不會試圖形容我的心情,我只會分享一下我的體會。


  電影很巧妙地帶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:「為何要戰?」--亙古亙今,又有誰能回答這個問題?

  大概,是為夢想吧?

  聽到趙子龍說:「我,想有個家」,我首次發現,夢想面前的生命,可以如此卑微,偉大,卻又是如此脆弱--

  人,因為夢想而生存,因為夢想,生命變得有價值。但當我看著成千上萬士兵,為了不同的目的,上戰場,以他們的性命,交換實現夢現的可能,那樣的夢想,又有多重要?--「我,想有個家」,那是一個多麼平凡的夢想……為了這種夢想,卻要賭上自己一生。

  有人,不是單單為了自己平凡的夢想,袍著無我、大無畏的精神上戰場。他們一心忠於認定的君主,一心相信那君有能力帶領百姓走向光明和平的路,前仆後繼地衝向敵人--忠心的人,是最單純的人,亦是最可悲的人,他們只管付出,付出汗水,付出心血,付出性命,他們執著於付出,執著於……以為付出,就能圓夢。卻不明瞭,夢想是建基於生命,而不是以生命換取。還是,他們太偉大,為圓他人的夢,願以自己的生命作代價?

  最後呢?

  一個又一個的士兵,死後成為歷史中「上萬億」戰死沙場上的「一」……活著,求生,看似充滿著意義,但還不是為了滿足當權者,而上演一場又一場永無休止的木偶戲--為夢而戰,到最後,變成白骨化成灰。在歷史洪流下、典籍記載中,化為一堆數字。

  本為了尋夢而起的戰爭,卻嘲笑著人愚昧無知、渺小得可憐……

  關羽說:「完成任務,便會再會」--戰爭如此,人生也如此,自古以來億萬軍人也不過如此:所謂的敵人,卻會踏上一樣的黃泉路,生前多激烈的廝殺,死後卻躺在同一個戰場上,不論敵我,血肉交疊。

  那種追夢的一生,是燦爛?是光榮?還是可悲?

  是諷刺!

  看趙子龍,一世英雄,他的一生,除了輝煌的戰績,又有什麼呢?他最想要的,終究得不到。死,對他來說,是一個遲來的終結。是好,還是壞?那可能,擺脫了命運對他的束縛,但同時,使他的一生變得毫無意義--到底,一直以來,他為了什麼而戰?家麼?蜀麼?天下麼?

  最大諷刺的,是電影最後的陳述:「統一天下的,不是蜀,不是魏,也不是吳,而是晉。」到底,成千上萬的士兵,為了什麼,而交出自己的命?夢麼?國麼?--「大魏萬歲!」、「大蜀萬歲!」,兩句吶喊,道盡千萬士兵的心聲,但回頭一看,又是另一番光景。

  人終究要死,為何而活?營營役役的過活,又有多少人可以死後名垂?如果人類最終只有滅亡一路,那千百年來的努力,又是什麼一回事?

  且看曹操,以千萬軍兵為棋子,揚言:「寧教我負天下人,莫要天下人負我」。最終呢?他的一切,成就了晉一統天下--不想被負,卻成了可悲的被負者。

  命運,就是從中得到嘲弄人類的樂趣。


  時勢可造英雄,一個英雄,卻出自無數無名的孤魂。不過,不論是英雄,還是無名小卒,亦只是歷史活劇的棋子。

  唉……這就是現實。

 

P.S. 1
命運這回事,真教人又愛又恨!


P.S. 2
某某人曾安慰我:「放心,劉華可沒真的死了!」
「……」
喂,我不是劉華的粉絲好不好!

何況,對趙子龍的死,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
他死時,我只是回想起--「我,想有個家」

他死時,他的夢想,沒有實現……
即使一生勞碌,在中國的版圖走了一圈,回到原地,那簡單的夢想,仍沒有實現……
必然,並非必然。


P.S. 3
看完電影後的反應,是呆。
我呆了很久很久,腦海不停重覆著片中的畫面、對白,
如果再讓我看一次這種電影,我可能會瘋!
(雖然很想再看……)


P.S. 4
會寫這陳年舊事的觸發點是一個「網上談兵」的網頁:
http://www.cos.url.tw/(是因為很多人瀏覽吧?流量有點不足似的)

對電影的印象,只剩下「最深刻」的部分,還好,「最深刻」的部分也不少~


P.S. 5
此文的組織,有點亂呢……
請不要介意……


P.S. 6
奇怪的是,怎麼有些與我同行的同學說不好看!
那只有一個可能,就是我覺得「好看」的程度太低,
世上一定有更多比<三國之見龍卸甲>更好看的電影,
但……我還是不到電影院看的好!


P.S. 7
有關人物的小補充(由於不是重點,所以放到這兒好喇……)

曹嬰
繼承了曹操偉大的歪理,並把其發揚光大--
她把自己以外的一切,都當成棋子,再把自己塑造成悲天憫人的救世主;
但在射火箭的時候表現出一瞬即逝的婦人之仁,
剛強與柔弱的對比中,間接表現了亂世中自強的必要!

話說,劇中我最喜愛的角色有以下兩個:羅平安、趙子龍

羅平安
是一個不討好的角色,因為他的無能、他的軟弱
然而,這樣的他,卻讓我萬分同情,某程度上,他是芸芸眾生的一個典型代表--志大,才疏
明明胸懷大志,卻無能建功立業,在兄弟趙子龍的反襯下,更顯無能
明知趙子龍真心把自己當作兄長;
明知趙子龍一直無半點鄙視之心;
明知趙子龍成名的機會,是為拯救無能的自己而來,
但羅平安就是過不去!

他的「胃口大,夢想大」,偏偏沒才幹,注定失敗,注定他的一生是個悲劇……
但他仍不願屈服,那是他的執著,死心眼,
你可以說他可惡,出賣曾為自己捨身的趙子龍,
可是,每當我想起子龍領命出兵的同時,羅平安都會低聲答道的畫面,我就不禁為他悲哀:
也許他妒忌趙子龍,但他更厭惡自己……

趙子龍
與羅平安完全相反的角色,沒有遠大的理想,但就為完成一個小小的心願用盡一生
他單純得可愛~~~~~~~~~~~><!
一生不曾忘記自己小小的夢--直到最後一刻,他仍只想有個家。
但死前那回憶一生的記憶中,卻只有戰爭……

他有才,但有著有才的可悲--縱使他是個多利害的角色,還不足以打出天下。
他就像周俞、諸葛亮、五虎、孫權、曹氏集團等有能之士的代表--窮畢生精力,訴說著命運的滑稽。


P.S. 8
這次的P.S.,特別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