楔子 

  那是一個寧靜,卻悶熱的晚上。夜空中,繁星閃爍,數以億萬計的星光輕易穿透稀薄的大氣層,來到地球,來到我的眼前。我在遼闊的沙漠上,伴著師父踱步。

  那時,我總會看著夜空,看得入神。

  「這樣的星空,漂亮嗎?」

  「漂亮。」

  「嗯……不過,為師告訴你,事實上,天上的星,有一成三已經不存在。」

  「……師父,徒兒不明白。」

  「舉個例子……看!」我源著手指指向的一方望過去,聽著,「那橙紅的小星星,它的光,表示它即將逝去,哪怕頂多只能撐得一個世紀。從它的位置看來,它是來自二百三十光年以外的灰鴒星雲,它現在的光,是用了二百三十來到地球。換句話說,現在的它,早已不再存在。」

  「什麼?可是,明明就在眼前,為什麼……」

  「這就是宇宙了……人類在宇宙,太渺小,渺小得連一粒塵埃都不如,因為宇宙太大,空間之大,時間之廣,對人類來說,都是遙不可及。」

  「……所以,今天師父就回絕了雲叔叔的邀請,不到太空去?」

  「哈哈哈,果然聰明。小辛,你知道嗎?為師一生收了十個徒弟,九個也到了宇宙去,為師不希望小辛也到宇宙去,畢竟地球才是人類真正的家。」

  「徒兒還是不明白,大家都說地球叔叔生病了,還會慢慢老死去,再不走,我們都會死……」

  「小辛,為什麼我們要生存?」

  「生存?因為想快樂地過每一天?」

  「快樂地過完每一天後呢?」

  「……徒兒沒想過。」

  「人,把『人類』放得太大,我們的生死,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。」

  「不重要,那師父為什麼又會救人?」

  「師父救人,救的人是本能求生,不能不救,否則為師枉為人醫。」

  「那不是本能求生的人,又是什麼人?」

  「他們,就像妄想長生不老的古人,追求著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一套。」

  「他們妄想?」

  「生在水塘的魚兒,想活在陸地,以為就不怕水塘枯乾。你說,這是妄想嗎?」

  「嗯,真是妄想!」

  「人類比魚兒好一些,因為人類有科技,人類能在不適合自己的地方存活,因物質的滿足並不代表一切,因為宇宙的時間是無比漫長,宇宙的空間是無比廣闊,人類終究只能擁著一個小得可憐的國度生存。當他們明白到這一點的時候,人就再不會雄心壯志的揚言要在宇宙闖,而是乞憐地尋找一個安身之所,因為,很久以前,他們完全放棄了一個,再也回不了頭……」

  「師父?」

  「小辛,你要謹記為師這番說話,好好地守著這片殘破不堪的樂土……」

  「嗯!」

  好好地,守著這片殘破不堪的,樂土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