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jpg

  我曾經深思,為什麼自己會作小說?

  想我第一次作小說,還是中二生,看了兩三本愛情小說及數本漫畫後,便想擁有一個自己的故事。那是沒有顧慮什麼文筆、內容、深度,只管把腦海中的片段湊合,就像拼拼圖。結果,開了三、四篇的小說,都寫不了下去。想一個故事,其實不難,最難的,是細節。因為細節,故事才會完整;因為細節,故事才會合配;因為細節,故事才有真實感。(直到現在,我仍不會寫細節呢!唉……)

  完成不了,但不會不高興,因為我有的是腦袋,我最會幻想,所以我把小說都刻在腦海。我相信終有一天,我能讓「它們」重見天日!(那時,我轉向妄想成為一個漫畫家)然而,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逐漸把「它們」遺忘。因為幻想終究是幻想,沒有支柱的東西,只要意念一轉,就能輕易崩潰。

  要數正式開始寫作,是中五的暑假。那是一個充滿幹勁的夏天,所有同年的年青人都會找一份工作發泄多餘精力,而我,就躲在家中,雖未至於抖著腳在冷氣下夏眠,但亦算是過著近乎一個廢人過的生活。說起來還真慚愧,因為最近的我還是那個模樣……話說回去,那時,唯一令我自己良心好些的,是我會到網上「研習」,不是學什麼技能知識,而是上網搜羅「特別的」資料看。

  剛開始,我的目標集中於《山海經》,因為我中四五時迷上了這本充滿中國傳奇神秘色彩的書,但慢慢地,資料由《山海經》跳到古代傳統的小文化,再跳到中國古代生活,再跳到中古傳說……西方奇幻……現代奇幻……科幻……不知何時,小小的腦袋就積存了很多幻想的片段。「我想寫下來」的念頭再次冒起,而且慾望比從前更強烈……那,就寫吧!

  嗯,我開始寫,不再用手寫,而是用電腦打!方便查看資料,修改又容易。由於中四、五學過文學,加上我開始學會設定,令我比從前寫得更快、更輕鬆,那時,我真的以為「創作」就是如此簡單!後來,隨著設定變得複雜,我才發現自己能力的不濟,所以放慢了創作步伐,並開始「學習」。

  上到中六,我的散文成績一直不高,更試過不合格,我一直想,會不會是我習慣了小說的模式呢,還是我的文筆太差?問過老師,他說:你的文筆是普通,差的原因是因為主題不明確,看你的文章,是零星的陳述,你試著把一定的內容歸納,再綜合一個主題吧;某君的文筆跟你差不多,但主題明確,而且有個人風格,值得你一看。到了中七,我的文章有明顯進步,就是因為「主題」及「個人風格」的改善,我應該可喜吧?(其實我最希望改進的是文筆,唉。)

  後來的事,就已經是前陣子的事了。我上了一個文學網,內附一個自我介紹,我想,我應該怎麼介紹自己呢?之後,我寫了一個我想創作小說的原因:我想擁有(統治)一個世界。這原因,我可是想了很久,才能吃驚地發現呢!

  想擁有(統治)一個世界--到底是何時開始抱著這種心態創作?也許,是當我看著小說漫畫時,暗自希望我也能加入奇幻的世界;也許,是當我不同意小說漫畫的情節安排,暗自渴望有改變他們命運的能力;也許,是當我面對現實的無奈,暗自冀望一個百分百由自己掌控的新世界出現。

  十全十美,隨心所欲,哪怕只有在自己的小說世界才能真正出現。縱使那是一種沉溺,我亦希望能藉此稍稍從侷促的現實中逃開,我知道,我不應逃避,所以我不會永遠留在虛幻的世界中,我只想歇一歇。生活,有時頗疲憊的。


P.S. 1
從小,我討厭力不從心的感覺
就是因為「力不從心」,人才會無奈,人才會難受
但隨著長大,我發現,原來「力不從心」是一件必然的事!
真糟!

P.S. 2
什麼是「力不從心」?

當你看到有人遇溺,你會愕然地發現,你不會遊水……
當你看到親人去世,你會悲痛地發現,你無力阻止……
當你看到社會黑暗,你會無奈地發現,你從前的天真,是多麼可笑。

大概這樣吧--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與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